Tuesday, July 5, 2011

世間什麼才是最珍貴的?

(這是個網上流傳的故事,我斗膽改了些少,有怪莫怪。)

從前,有一座圓音寺,每天都有許多人上香拜佛,香火旺盛。
在圓音寺廟前的橫樑上有隻蜘蛛結了張網,由於每天都受到香火和虔誠的祭拜熏淘,蜘蛛便有了佛性。經過了一千多年的修煉,蜘蛛的佛性增加了不少。

有一天,佛祖光臨圓音寺,看見這里香火鼎盛,十分高興。離開寺廟的時候,不經意地一抬頭,看見了橫樑上的蜘蛛。
佛祖停下來,問這隻蜘蛛:“你我相見總算是有緣,我來問你一個問題,看你修煉了這一千多年來,有什麼真知灼見,怎麼樣?”
蜘蛛能遇見佛祖很是高興,連忙答應了。
佛祖問道:“世間什麼才是最珍貴的?”
蜘蛛想了想,回答道:“世間最珍貴的是‘得不到’和‘已失去’。”
佛祖點了點頭,離開了。

就這樣又過了一千年的光景,蜘蛛依舊在圓音寺的橫樑上修煉,它的佛性又大增了。
一日,佛祖又來到寺前,對蜘蛛說道:“你可還好?一千年前的那個問題,你可有什麼更深的認識嗎?”
蜘蛛說:“我依然覺得世間最珍貴的是‘得不到’和‘已失去’。”
佛祖說:“你再好好想想,我會再來找你的。”

又過了一千年,有一天,刮起了大風,風將一滴甘露吹到了蜘蛛網上。蜘蛛望著甘露,見它晶瑩透亮,頓生愛慕之心。
蜘蛛每天看著甘露很開心,它覺得這是三千年來最開心的幾天。突然,又刮起了一陣大風,將甘露吹走了。蜘蛛一下子覺得很失落,感到寂寞和難過。
這時佛祖又來了,問蜘蛛:“蜘蛛,這一千年來,你可有再好好想過這個問題:世間什麼才是最珍貴的?”
蜘蛛想到了甘露,便對佛祖說:“世間最珍貴的依然是‘得不到’和‘已失去’。”
佛祖說:“ 好,既然你這樣堅持,我就讓你到人間走一趟吧。”

就這樣,蜘蛛投胎到了一個官宦世家,成了一個富家小姐,父母為她取了個名字叫芝兒。
一晃眼,芝兒長到十六歲了,已經成了個婀娜多姿的少女,長的十分漂亮,楚楚動人。

這一日,新科狀元郎甘鹿中士,皇帝決定在皇宮後園為他舉行慶功宴。請來了許多妙齡少女,包括芝兒,還有皇帝的小公主長風公主。
狀元郎在席間表演詩詞歌賦,大獻才藝,在場的少女無一不被他傾倒。但芝兒一點也不緊張和吃醋,因為她覺得,狀元甘鹿是佛祖賜予她的姻緣。

過了些日子,芝兒陪同母親上香拜佛的時候,正好甘鹿也陪母親而來。上完香、拜過佛,二位長者在一邊說上了話。
芝兒和甘鹿便來到走廊上聊天,芝兒很開心,終於可以和喜歡的人在一起了,但是甘鹿並沒有表露出對她有愛慕之意。
芝兒於是對甘鹿說:“你難道不記得十六年前,圓音寺的蜘蛛網上我和你的偶遇了嗎?”
甘鹿很詫異,說:“芝兒姑娘,你很漂亮,也很討人喜歡,但你的想像力未免太豐富了一點。” 甘鹿說罷,和母親離開了。

芝兒回到家,十分困擾,心想,佛祖既然安排了這段姻緣,為何不讓甘鹿記得那件事,為何他對我沒有一點感覺?

幾天後,皇帝下召,賜新科狀元甘鹿和長風公主成婚;而芝兒則和太子恆良完婚。這一消息對芝兒如同晴空霹靂,她怎麼也想不透,佛祖竟然這樣對她。
幾日來,她不吃不喝,日夜思憶,顛三倒四,靈魂就將出竅,生命危在旦夕。
太子恆良知道了,急忙趕來,撲倒在床邊,對奄奄一息的芝兒說道:
“那日,在後花園眾姑娘中,我對你一見鍾情,我苦求父皇,他才答應。如果你死了,那麼我也不要活了。” 說著就拿起了寶劍準備自刎。

就在這時,佛祖來了,他對快要出竅的芝兒靈魂說:
“蜘蛛,你可曾想過,甘露(甘鹿)是由誰帶到蜘蛛網來的呢?它是風(長風公主)帶來的,最後也是風將它帶走的。
所以甘鹿是屬於長風公主的,他對你來說只不過是生命中的一段小插曲。
而太子恆良(橫樑)則是當年圓音寺門前讓你結網棲身的橫樑,他替你遮風擋雨,照顧了你三千年,愛慕了你三千年,但你卻從來沒有抬起頭看過他,留意過他的存在。
蜘蛛,我再來問你,世間什麼才是最珍貴的?”
蜘蛛聽了這些真相之後,好像一下子大徹大悟了,她對佛祖說:
“世間最珍貴的不是‘得不到’和‘已失去’,而是現在能把握的幸福。”
蜘蛛剛說完,佛祖就離開了,芝兒的靈魂也歸位了,睜開眼睛,看到正要自刎的太子恆良,她馬上打落寶劍,和太子緊緊的擁抱著……

故事結束了,您能領會蜘蛛最後對佛祖所說的話嗎?
“世間最珍貴的不是‘得不到’和‘已失去’,而是現在能把握的幸福。”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