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30, 2019

風雲變色四十四週年

四月卅日
*****
年幼時目睹鄰居一位在家避兵役的大哥哥被數名俗稱「黑嘢」的便衣黑警強行入屋帶走,綁着手在地上被拖拽的他不停地號哭:
「俾我着番對鞋先啦!」 (讓我先穿回鞋子!)
那一刻不知何故,還是孩童的我却想起不久前鄰居賣出養大了的豬,四肢被綁在担挑上抬走時也是不停地嚎叫。

入伍後的這位鄰居有次出小差,回家握着手槍在巷弄裡到處找當日告密的人,我不知好歹地跟在後面,只盼他找到,可惜大約一年後他就被放在蓋上國旗的木箱裡送回來。這就是越戰给我的第一個深刻印象。

戰争在 30-4-1975 正式結朿,那一天,書呆子我還在家咪書,聽到槍聲亂響才跑出陽台,見到幾個人在大厦之間拉起橫額和五星旗,剎那間只覺天地變色,所有會考、出國、留學等等的多年夢想都片片碎落。
朋友找我上街看熱鬧,我們騎着機車沿着 Nguyễn Trãi 街反方向走,沿途被其他車子响笛呼喝,朋友在後座站起高聲回應:「誰來抓我?」
我把機車騎得飛快,好讓風把奪眶而出的淚水都吹走了。

這場仗打了廿年、改變整個東南亞的勢力均衡、雙方各牽進了十多個盟國,寶島、神州也參予其中,廿多個國家共斷送了至少百餘萬生靈,孤魂遍佈荒原怒海,四十多年後,最後的結果,聲色犬馬生活依舊,到處還不是「馬照跑,雞照叫」?

「他們說好的 '革命' 呢?」🎵🎶

*****
世事無絕對,以下是目前社會對於這場自己身歷其境的戰爭的定案:
越南戰爭的前因後果
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Vietnam_War


*文:Ah Lu *圖:互聯網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