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12, 2019

蜜月

那些年,燦爛年華
蜜月首選,陽光海灘
於是去了風光明媚的 Dominican Republic
Bavaro Beach 的海沙,白幼如霜
卅一年前的風土人情,純樸如白沙
我把車停泊在路邊,小孩子們挽着小水桶
搶着跑過來,先到先得,沒有爭執
熟練地把擋風車窗洗好,伸出小手:
1 peso, please. (大約美元 2 毫)
單純得令人心疼
*
*
黃昏時分的 sunset cruise
由渡假村沿着海岸線到小漁村
海上金蛇亂舞,船上樂聲震天
提醒了在沙灘上拾荒的小孩子
沒命的朝着小漁村的方向飛奔
小的趕不上,大的索性把他摃上肩跑
船在碼頭泊好,小孩們剛好趕到
喘着氣向遊客們用生硬的英語說:
小姐先生,傍晚好, 1 peso, please
她從我口袋裡掏出比索幣遞過去
眼腈已濕了。。。
*
簡陋的漁村,木搭的棚屋
遊客們到處取景,我們只拍攝孩子
襤褸的衣裳,明亮的眼睛
還有總是咧着嘴巴的憨笑
和超越語言隔閡的赤子心
船要離岸時,小孩子們都跑來揮手:
Goodbye!see you!see you!
素來冷静的她,把持不住了
我把身上的比索幣全拿出來
跳回碼頭木橋上分給孩子們
她一邊拭淚,一邊不停地問:
褲袋裡還有嗎?背囊裡還有嗎?
*
回程時船上樂聲震天,bar's open
男仕們都喝着酒,女仕們都跳着舞
她還在望着漁村的方向,淚還在淌
一個年輕女孩子摟着她的肩在安慰
旁邊的一個男仕拍拍我的背
遞給我一杯鷄尾,指着他那正在狂舞的女伴說:
Man!You're so lucky
Look at mine, so senseless!
*
這就是我那年娶的新娘子。
*

*文/圖:Ah Lu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