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17, 2019

報紙

記憶中老爸從沒有看書
但他每天都離不開報紙
小時候報童每天都踏着單車來送報
弟妹愈來愈多後老爸為了節省開支
將自己唯一的精神食糧也切了

那年頭西堤的報紙館多不勝數
二姐少年時已投稿到副刊賺零用錢
新論壇報是她的至愛,她生性害羞
每隔不多久我就跑報館替她領稿費
只要説出她的真名密碼就手到錢來
我看在眼裡,謀在心裡
小學六年級就寫了一個小故事試試
多謝新論壇,我的處男作居然上報
我把它剪下來貼在畢業紀念册上
炫耀一下令很多同學頭痛的作文
我記得寫的是一個裝盲的小乞丐
其實和自己為錢而投稿沒啥分别

那些年的報紙是家中的中心媒體
老爸只看新聞、社論、娛樂
两個姐姐則專注副刊、文藝
小弟我雖間中寫稿賺些碎銀
但就只看小說連載:金庸、古龍、卧龍生
尤其是「我是山人」寫的洪熙官小說系列
洪文定、方世玉、陸阿采、馮道德、
白眉道人等。。。餐餐伴着我吃晚飯
老爸其實相當包容,因為很多時他下班後
看到的報紙都已經給我們分了屍

老爸來到加拿大多倫多後住在北區
每天無論風雪多大都要跑趟唐人街
買他喜愛的報紙,加杯咖啡、蛋撻
到商場和聚在那裡的長者擺龍門陣
就好像當年牽着我的手到成泰茶樓
不同的是,我已很少在他身邊


幾天前路過醫院附近的麥當奴
以前帶老爸來驗身都會故意早些到
好讓父子俩可以單對單說說話
雖然他都是一貫的沉默寡言
但總會給我刻意的話題撬開金口

找到曾經和老爸慣常坐的位坐下
桌上放着上位顧客留下的舊報紙
打開收銀員剛才笑着遞給我的發票
不禁啞然失笑:senior coffee
原來不經不覺之間
我也變了一張寫滿從前的舊報紙

*
*文/圖:Ah Lu *曲:互聯網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